日媒:日本顶尖高校中优秀中国学生数猛增

日本《周刊现代》8月5日报道,原题:东大、京大、早庆异常优秀的中国留学生中国在政治、经济领域以外的影响力正逐渐增强。日本国力的衰退首先体现在教育上。如今,许多中国留学生在东大、京大、早稻田和庆应等日本名牌大学求学,成绩十分优异,日本学生甚至无法匹敌。
 
目前在日本顶尖学府中,早稻田大学约有3400名中国留学生,庆应大学约有950人,京都大学有1400人,东京大学约有2400人(截至5月19日)。他们有的是高中毕业后通过留学生考试考入的,有的是从中国大学毕业后来读研究生。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的西成活裕教授说:“中日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度不一样,下课后来问问题的准是中国学生,他们对不解之处会刨根问底。日本学生很少问问题,多数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现在优秀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日本学生不加把劲不行了。”
 
东京大学会给在学业、社会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颁发“校长奖章”,至今已有多名中国留学生获得这一殊荣。西成教授说:“我遇到的中国留学生多是从中国大学毕业后来东大深造的,他们开始研究后隔一段时间就能整理出论文。而日本学生若研究陷入僵局或失去兴趣,会马上放弃。”
 
优秀中国留学生不断增加,一个原因是中国留学生人数迅速增多。而他们的优异成绩则来自中国的考试。中国的高考竞争之激烈,是日本无法比拟的。中国学生经历了这种考验,到日本后学习也不松懈。在日本学生忙着打工、玩乐时,他们每天都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埋头学习做研究。
 
随着特朗普政府收紧中国高科技专业学生的赴美签证,流向美国的中国尖子生今后可能会更多走向日本。(梁碧嫦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