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大师生到赣州体悟科技强国之路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江涛 吴迪)去年以来的中美贸易摩擦,使得稀土成为人们热议的“高频词”。7月中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学习之路”专业实践团队奔赴江西赣州,聚焦稀土行业,开展社会实践。
 
师生们先后走访了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以及多家稀土企业,对江西赣州的稀土资源开采、分离、综合回收利用、应用研发现状进行实地考察。师生们了解到,为保护稀土战略资源的重要地位,赣州认真落实2017年工信部等多部委推出的管理措施,完善监管制度,加强了稀土有序、高质量开发利用,稀土产业不再局限于原矿开采与分离富集,稳步向终端产品应用研究转型升级。师生们走访金力永磁、江西粤磁等代表性企业,进入车间,与企业总工和技术负责人交流。师生们了解涉及稀土的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应用,比如将钕铁硼永磁材料拓展应用到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带动了一批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的诞生,大幅度提升了战略主动权。企业自身也显著提高研发投入,提升稀土产品质量,以推动稀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革新。
 
绿色发展也是本次师生调研体会的一个亮点。师生走访发现,为响应“生态文明”等政策,南方稀土集团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当地企业及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对原矿开采工艺技术进行改造升级,更加注重原始生态环境的保护及矿渣的深加工应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9届优秀校友肖卫东女士创办的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营钕铁硼废料综合回收利用。该公司因地制宜地进行自主设备设计更新,实现稀土产能的大幅提高,并构建“地下隐藏式”污水处理设施,配备实时监控设备以达到生产污水安全有效处理及达标排放的目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绿色发展的互促共赢。
 
参加活动的该生受到多方位的启迪。博士生李海涛说,科技强国不是校园的誓言,而是真实的现实鞭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立足专业所学,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科技报国行。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表示,科技生产一线是大课堂,要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激发科技报国梦想和本领,以实际行动建功立业新时代,成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
 
”学习之路”社会实践活动是该校打造的全校性、集成性、全员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品牌和项目,每年形成数十个重点团队,走入红色遗址、改革开放重镇、企业行业等社会各界,让师生受锻炼、长见识、增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