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学省调查显示公共研究机构危机感上升

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近日发布了关于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人员的科学技术状况综合意识调查。日本政府自2016年以来,已对大约2800名一线研究人员和专家进行了持续意识调查。此次发布的报告总结了2018年第三次持续意识定点调查的结果。
 
2018年的持续意识定点调查表明,自前一年的调查以来,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的研究环境(基本费用、研究时间、研究支持人员)的危机感不断上升。除此之外,与2016年的调查相比,日本的基础研究环境显得更加恶劣。因此,在第五届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期间,日本政府也在研究如何为年轻研究人员提供独立的机会,如何改革和提升大学功能,以及如何努力开展组织合作等方面的课题。
 
在今年的调查中,日本文部科学省还将对改善研究活动基本费用的措施、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的研究费用分配以及研究实验室和研究小组的研究与教育活动现状进行深入调查。(谭佳)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03日第5版 版名:环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