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亮: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海峡之声上海1月27日讯(记者:王倩)长三角是民营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区,在经济“新常态”和全球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大格局下,民营经济如何“走出去”,增强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呢?在上海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金亮委员认为,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金亮委员认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积淀,民营企业具备了对外投资的生产能力、资金保障和技术准备。同时,面临经济“新常态”和全球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大格局,民营企业积极通过开拓海外市场、谋求技术、品牌并购,优化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需求日益增大,这也是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机遇和重要选择。

  为此,金亮委员建议,要抓住机遇,把上海打造成走向各个地方的“桥头堡”。他建议积极引导风险资本、产业资本等参与民企“走出去”到海外投融资。金亮委员还特别提出,要加快推动沪港澳台两岸四地商会联动平台建设。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商会合作,加强两岸四地民间交往,推动经贸往来,实现企业合作共赢。

  金亮委员同时提议,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贸区各类中介机构集聚的特点,鼓励民间机构和组织如行业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力量,形成产业链条,增强辐射力和带动力。同时在自贸区内建立全球化并购中心,推进全球化创新资源并购,依托上海在金融、人才、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优势,把上海打造成全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宜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