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教育大军 又将增添新成员

今年16个项目

集中开工建设

本报讯(驻余杭记者 沈维)农历新年后,位于中泰街道的中泰中心幼儿园车口畈分园就要破土动工了,该幼儿园总用地面积3602平方米,计划规模6个班,这对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是新年里政府送上的一个大礼包。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深入推进、国家二孩政策的逐步放开,外来人口与新增人口的增幅快速提升,余杭的教育配套资源已无法满足当前的实际需求。为满足人民群众“好上学、上好学”需求,余杭区统筹优化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重点修订完善临平地区、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以及房产楼盘集中区块的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大力加快学校项目建设,拓展教育资源总量。

除了刚开工建设的车口畈幼儿园,余杭今年还有包括未来科技城第二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临平新城第四幼儿园、良渚街道小洋坝小学、崇贤街道第一小学等15个学校要开工建设,加上正在续建的育才实验小学邱山校区、星桥中心小学贾家校区、塘栖二小、良渚油车桥幼儿园、闲林中心小学里项校区等14个项目,2016年余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可谓如火如荼。

除注重基础建设的更新完善外,余杭区还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培育力度。以市区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实施高中段学校主城区与余杭双向定额招生,38所学校与杭州主城区学校实施跨区域合作办学;引进杭州天长小学、青蓝小学、学军中学、文澜中学等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努力促进薄弱学校发展。同时加快拓展集团化办学领域,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到46%。另外,余杭区还不断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除创办未来科技城国际教育园外,临平第一小学等13所学校与来自英国、美国、韩国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学校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教师海外研训、海外人才引进,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建设等多项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