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局长笔谈:守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线

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司局长笔谈⑧ 

守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命线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着眼筑密制度的“篱笆”,一个重在立德,强调自律;一个重在立规,强调他律,体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相结合,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沿阵地。社会科学司规划、组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统筹规划和协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协调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出版物的监督管理工作,必须全面贯彻中央精神,明确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强化新责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高校社科界把《准则》和《条例》刻印在心,作为行为规范,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一是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和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指导地位,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的基本遵循。编写好、使用好“马工程”教材是坚持党对高校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下一步要加快编辑加工和审议流程,如期高质量完成教材编写工作。协调推进对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政策的完善,建立工程重点教材必用制度。

  二是坚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宏观管理正确导向。哲学社会科学既是知识体系,更是价值体系;既是科学,更是意识形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具备敏锐的政治意识,紧密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开展工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下一步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以当代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体现到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各方面。推进管办评分离,重点做好政策制定、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检查工作,把好政治关、质量关。

  三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办好高校思政课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底线,必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思政课的建设任务。下一步将全面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围绕立体化教材体系、教学人才体系、教学体系、学科体系、综合评价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切实推动思政课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四是守好讲座、论坛、出版等意识形态阵地。讲座、论坛、出版等阵地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必然去占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首先要守好大学的意识形态阵地。下一步要切实落实有关研讨会、报告会、讲座、论坛等方面管理的政策文件,定期组织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化政治纪律、政治底线,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严格把关选题,切实加强出版导向管理,进一步落实高校出版工作主办责任,强化高校出版单位的导向意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作者张东刚,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党支部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6年1月8日第2版